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杨工〔2019〕2号关于开展第二届杨浦区“最美劳动者”选树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1-25 来源:上海市杨浦区总工会


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劳动热情,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奋力开创杨浦“三区一基地”发展新局面,区总工会、区委宣传部决定共同开展第二届杨浦区 “最美劳动者”选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树对象

杨浦区“最美劳动者”的选树面向全区各行各业在职职工,聚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现代设计、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关注基层一线、创新创业和民生服务领域的职工群体,命名创新创效型、技术攻关型、岗位奉献型“最美劳动者”20名。其中,技术攻关型“最美劳动者”授予“杨浦工匠”称号。“最美劳动者”应具有中国国籍,须是工会会员,往届已命名者不再重复申报。

二、申报条件

(一)创新创效型“最美劳动者”

1.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完善民生保障和提升教育卫生发展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2.在项目攻关、科研攻关、产品攻关中破解关键难题,通过合理化建议、“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先进操作(工作)法等革新、发明创造活动,形成发明专利、优秀创新成果。

3.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生产、研发、销售、服务、管理等企业发展的重点环节,能够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降低成本、优化流程、挖潜节约等活动,有效促进企业效益提升。

4.在开发优质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消除产品缺陷、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服务细节、细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贡献突出。

5.在各领域职工立功竞赛活动中发挥创新创造潜力,在“五比五赛”活动中成绩突出。

(二)技术攻关型“最美劳动者”(暨“杨浦工匠”)

重点推荐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操作等工作的职工。

1.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

2.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全区、全市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3.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高师带徒”等活动,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4.做出突出贡献。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取得重要成果,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做出突出贡献。

(三)岗位奉献型“最美劳动者”

1.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思想品格,在文明城区创建、职业道德修身、志愿服务行动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2.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3.具有精湛的职业技能和严格的职业纪律,立足岗位、刻苦钻研、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有较好的社会声誉。

4.在其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三、推荐形式

以组织推荐形式为主,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和各相关单位可根据上述申报条件要求,在本系统内自行组织推荐选拔,经逐级筛选、同级党组织审核同意后,向区总工会推荐1-3名“最美劳动者”人选。

四、审核程序

(一)资格初审

区总工会将对照申报要求,对所有“最美劳动者”人选的推荐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进入下阶段评审程序。

(二)专业评审

2019年2月底至3月初,举行选树发布会,邀请相关委办局领导、劳模工匠代表、行业专家、市级以上媒体等各方面人员组成评审工作委员会,对“最美劳动者”人选开展综合评议。

(三)征询公示

2019年3月底前,对正式候选人的征信、纳税、工商、计生等信息,向有关部门进行征询;通过“上海杨浦”和“杨浦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杨浦区总工会官方网站等渠道对“最美劳动者”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审定发布

2019年4月底前,结合前期评审和征询公示情况,由区总工会、区委宣传部研究讨论产生20名“最美劳动者”候选人,于今年“五一”前后命名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积极发动,认真申报。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将“最美劳动者”选树活动列入工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争取党政支持,广泛宣传发动,积极挖掘先进典型,于2019年2月17日前,向区总工会报送《杨浦区“最美劳动者”推荐表》(电子版一份、纸质版一式两份),以及推荐人选的证件照、工作照各1张(jpg格式),并确保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客观性、公正性。

(二)精心组织,加强培树。通过“最美劳动者”选树工作,不断壮大杨浦职工先进培育的蓄水池和人才库,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和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领军先锋”、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评选,形成先进典型培育梯队,健全培树工作长效常态机制。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区总工会、区委宣传部将通过大讲堂、报告会、宣传栏、展板、网站、微博、微信、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联合开展“最美劳动者”“杨浦工匠”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展示新时代职工的先进典型形象,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落实在推动杨浦建设发展中,唱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

六、联系方式

区总工会宣教部:张 琳、曹理仰   25032216

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叶 宁、冷晓晨   25032144

电子邮箱:qzxjb2008@126.com

官方网址:www.shypzgh.or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沪ICP备09011298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惠民路800号18楼
电话:021-65894612    E-mail:ypqzgh@126.com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



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