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关于印发《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2-05 来源:上海市杨浦区总工会

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区总工会所属事业单位、机关各部室:

    现将杨浦区总工会《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上海市杨浦区总工会

                                                                      2018年119




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杨委发〔201711号)精神,结合杨浦工会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大调研有力有序推进,区总工会成立大调研领导小组,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麦碧莲同志任组长,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梗宝、朱晓雯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为区总工会班子其他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朱晓雯同志兼任,成员由区总工会组织建设部、权益保障部、宣传教育部和办公室负责人组成。

    二、调研主体

    本次大调研的主体为区总工会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统筹参与。大调研实行上下联动,组织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共同调研,形成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调研对象

    本次调研对象是全区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区域工建联盟单位工会,全区工会干部、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

    四、调研要求

    (一)突出调研重点。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准确把握大调研重点内容,确保决策更加科学、工作更有实效。一是重点调研工会改革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对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会法律援助“零门槛”和“应援尽援”、“四位一体”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第三方评估等改革新机制的意见建议,着力发现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行业工会建设等工作中的瓶颈难题,切实解决问题,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重点调研工会载体平台建设情况,认真了解基层服务站、延时服务、职工文化服务“一核五圈”等工会工作新载体、新平台建设情况,着力巩固成果,查遗补缺,推动均衡布局和质量、效果的统一。三是重点调研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实地征询了解近几年工会推出的实事项目的效果,跟踪今年职工群众的需求和实事项目进展,着力对接职工所需、所盼,提升服务职工实效。

    (二)优化调研方法。要走进企事业单位,直接听取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区总工会机关干部到窗口单位接待职工来信来访,面对面听取职工群众的诉求;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走访回访等形式,听取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区总工会网站、“杨浦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汇总归纳,发现普遍性的内容;深化“一线工作法”,面对面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全面调研工作和服务对象,不预置前提、不预设问题地全面排摸情况、梳理问题、寻找对策,通过调研走访,确保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三)改进工作作风。要与杨浦工会持续多年开展的“大走访、大调解、大服务”主题调研活动相结合,参加大调研的各级工会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真心诚意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听到真话、摸出实情、找准问题,及时回应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用好的作风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对调研中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和汇总,形成大调研全过程台账,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建立信息工作制度,及时梳理反映大调研工作的动态、重要情况信息、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等,加强宣传报道。建立协调推进制度,健全问题的汇总、派单、解决、反馈、督查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根据需要牵头召开协调推进会,就大调研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回应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关切。

    (五)加强统筹联动。重视大调研对象的统筹协调,将大调研的走访实施与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相结合,实现调研对象的全覆盖、不遗漏,既到问题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深入开展调研,又要避免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到统一调研对象反复调研。

    (六)开展广泛宣传。要通过简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群众充分了解大调研的重要意义,努力把职工群众的所盼、所急、所忧、所怨的问题反映出来,为推动解决问题、补好短板、改进作风凝聚共识和力量,为持续深化工会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五、时间节点安排

    (一)召开大调研动员部署会(1月中旬)。适时召开工会系统大调研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发出调研动员令。

    (二)调研实施阶段(1月中旬—5月)。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细化调研方案,围绕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会改革重点,组织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倾听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会工作新载体新平台建设等工作需要,启动开展专业性、针对性强的专题调研。

    (三)问题梳理阶段(6月)。对集中下基层、走访调研等工作过程中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等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难题,要全面梳理、找准症结、分析原因,交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情况汇总,列出问题清单,确保问题不遗漏、不走样。

    (四)研究解决阶段(7月—10月)。按照问题清单中的分工安排,区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和所属事业单位、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研究,区总工会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组织召开工作研究会,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清单,有效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需要向有关部门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及时上报。

    (五)完善制度阶段(11月—12月)。对照问题清单、措施清单,一一销号;召开专题调研工作总结等会议,及时总结调研实施、问题梳理、研究解决阶段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制度清单,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六)检查督促阶段(12月)。组织督查活动,对于大调研中反映出的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回头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沪ICP备09011298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惠民路800号18楼
电话:021-65894612    E-mail:ypqzgh@126.com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



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