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关于全区工会组织继续开展“大走访、大调解、大服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3-09 来源:上海市杨浦区总工会

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区总工会机关各部室:

    为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突出现象,有效发挥工会组织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更好地服务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和工会改革,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工会组织继续开展“大走访、大调解、大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宣传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总工会十三届九次全会、区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切实把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和工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激励广大职工岗位奉献、建功立业。

    (二)推介工会重点工作。推动工会组建、集体协商、职工法律援助、立功竞赛、职工文化服务圈等重点工作,推介2017年杨浦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活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三)服务一线职工群众。深入园区、楼宇、企业、创新创业街区,深入到一线职工中,采取座谈会、问卷、网上征询、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企业经营、企业工会组织、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要深入到经营存在困难、劳动关系不够和谐的企业,宣传政策法规、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对近年来发生过群体性劳动争议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进行“回头看”,帮助梳理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根除矛盾隐患。加强对困难职工、农民工、“网约工”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使职工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寻求工会工作突破。梳理总结延时服务、基层服务站、第三方评估、工会法律援助“零门槛”和“应援尽援”等工会改革新机制的成效,掌握全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加以完善提炼,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了解近几年工会推出的实事项目的效果,跟踪今年的实事项目进展,问需于职工,提升服务职工实效;关注科技创新企业、外资企业等重点企业和创新创业街区、园区,加大工作力度,问计于企业,切实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时间安排

    3月下旬至5月中旬。

    三、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要把开展“大走访、大调解、大服务”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及时将本次活动向本级党(工)委汇报,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切实将本次活动与贯彻落实区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工会全年工作紧密结合。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将分别带队赴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和基层工会、企事业单位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二)要抓好落实。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提高活动针对性,推动解决问题。每次座谈访谈前,都要预作准备,确保参加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对拟走访单位的特色工作、今年重点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预有底数;活动中,做好走访记录,分析职工需求,找准薄弱环节,并及时总结好方法、好经验,培树先进典型。

    (三)要改进作风。在“大走访、大调解、大服务”活动中,要推动各级工会干部和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走基层、接地气,以实际行动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突出现象,更好地熟悉基层工会、亲近职工群众,有效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体现工会改革的新面貌、新气象。对基层单位和职工表达的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应当予以采纳;对没有被采纳或暂时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意见建议,应当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对需要向有关部门反映的意见建议,应当认真梳理并及时反馈。

    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将走访情况梳理后,于520日前报区总工会办公室。

    电话:25032214     传真:65894612

    邮箱:ypqzgh@126.com

    

    附件:各行业、街镇、直属工会“大走访、大调解、大服务”情况汇总表


    请点击此处下载文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沪ICP备09011298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惠民路800号18楼
电话:021-65894612    E-mail:ypqzgh@126.com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



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