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区总工会积极推进劳模(先进)、技师创新工作室规范管理工作

时间:2018-01-03 来源:区总工会宣传教育部



    

    近日,区总工会开展劳模(先进)、技师创新工作室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参观“刘海燕‘燕子救助’创新工作室”和“盛爱国楼宇智能化创新工作室”,并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室建设情况,进一步推动我区劳模(先进)、技师创新工作室的规范化管理和运作。区总工会副主席朱晓雯参加学习交流。




    座谈会上,就新修订的《杨浦区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室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工作室培育、创建、发展的经验做法开展交流讨论。朱晓雯副主席对基层工会组织重视和支持工作室建设予以充分肯定,感谢工作室负责人的辛勤付出。她指出,要充分认识深入创建劳模(先进)、技师创新工作室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劳模(先进)、技师工作室创建中的积极作用;要继续发挥好劳模(先进)、技师的领衔作用,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创新攻关活动,服务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




    近年来,我区在科技创新、教育卫生、重大工程、旧区改造、社会治理、法律维权、绿化市容等各行业领域广泛建立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目前,全区共创建了区级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31个,“李瑶基因分析工作室”、“张榜规划设计创新工作室”、“刘海燕‘燕子救助’创新工作室”、“盛爱国楼宇智能化创新工作室”、“胡建民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室”先后挂牌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此外,根据市总工会要求,区总工会自2016年起积极开展技师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目前,全区共创建了区级技师创新工作室7个,其中4家获评市级工作室。


    在工作室的建设过程中,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基层工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日常管理和运作中形成了“党组织领导、基层工会主抓、劳模先进领衔、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领军人物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大,工作室负责人、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用心投入,为全区提供了不同版本、不同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三是区总工会的保障措施越来越实,通过挂牌表彰、经费支持、建设指导等扶持办法,大力支持各行各业劳模先进和技师人才创建工作室,积极推动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室建设,发挥劳模先进、技师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总工会近期对《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明确规定:工作室必须具备“五个有”标准(有劳模先进、技师领衔,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场地经费);工作室要进行定期自查,所在单位工会每年年底要向区总工会备案,区总工会每五年对所有工作室进行实地走访评估;保障资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调整,对于团队作用发挥好、成绩突出、贡献特别大的工作室,可在每年年底向区总工会备案的同时,提出奖励和扶持申请;工作室要发挥高师带徒辐射效应,要动员、支持成员开展技能晋升、专利发明和先进操作法等奖励申报。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区教育工会主席石松和胡洪平、张榜、胡建民、朱磊、宋力、韩嘉寅等劳模(先进)、技师及相关工会负责人参加交流学习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沪ICP备09011298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惠民路800号18楼
电话:021-65894612    E-mail:ypqzgh@126.com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



1111111